微影

努力爬坑ing,dc,Marvel,魔戒,poi,刺客信条,神探夏洛克,碟中谍,火影忍者,识骨寻踪,犯罪心理,ncis,csi,h50,ST…我还是在坑底躺平吧\(*T▽T*)/

授权转载《扒一扒超蝙里面的卢瑟》

来自百度贴吧——正义联盟吧@邪子君,觉得对lex的分析全面而透彻,可以解释很多问题且和我的疑惑不谋而和,顾斗胆要到授权。但由于手机编辑限制,所以原帖图片无法贴上T^T,看图片请去原贴https://tieba.baidu.com/p/4390399030?lp=5028&mo_device=1&is_jingpost=1&pn=630&

二刷完毕,杰西这次饰演的卢瑟我认为是本片中的一个最大的亮点,他是电影里面最关键的剧情人物,在他身上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挖掘,现在我就想单独开贴谈一谈这个人。

1.杰西卢瑟=莱杰小丑?
看见很多吧友都觉得卢瑟应该是那种像道貌岸然,笑里藏刀的人,而不应该这样神神叨叨,甚至逗逼。事实上,在目前出过的真人电影的卢瑟,形象表现其实都是比较具有喜剧色彩的,里夫版超人的卢瑟就是一个比较卡通式的反派,《超人归来》里面凯文叔所饰演的卢瑟也是坏得有点萌,因为二者塑造的角色都是一脉相承,都跟现在原著里面那个城府深沉,说话做事极为漂亮的个性想去甚远,也就剧集《超人前传》里面所塑造的卢瑟比较靠近原著性格。反观杰西这版卢瑟,做事说话总是令人觉得十分神经质,面部表情过于丰富,两手更是闲不住,总要搞些小动作,在人面前过分张扬,在加上玩弄人心策划阴谋的做派,给人一种十分强烈的希斯莱杰版本的小丑的既视感。我觉得二者的确相像,但不是外在性格表现,而是二人的行动方式。首先二者都是心狠手辣,步步为营,做事不择手段,目标明确,而且善于玩弄人心,阴谋环环相扣,对手下人和无辜生命毫无怜悯,随时可以出卖和牺牲。褪去表面性格不谈,其实这版的卢瑟做派和行动模式跟原著里的基本没差别,手段同样肮脏下作,是一个善谋的高智商反派,卢瑟依旧是这个卢瑟,虽然性格变了,但本质不变,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而莱杰的小丑,同样是高智商的反派,但却与漫画形象相去甚远,外表癫狂,实质精于算计,行事手段更有漫画中卢瑟的影子。莱杰小丑属于外在不变,但内在改变巨大,只不过是角色塑造太成功,影响力巨大,再加上出的时间比较早,先入为主,定义了一般影迷对小丑的认识,因此这次卢瑟被认为与他过于相似也是不足为奇。但我只想说,卢瑟只是在做自己而已。

2.卢瑟的动机?
熟悉原作的朋友都应该会知道,卢瑟是一个极端自负与傲慢的人,他自认为是地球上最优秀的人类,但自从超人出现以后,他感觉自己身为高等智慧生命的优越感收到了侵犯,他无法容忍有比他更高高在上的存在,简单来说他对超人就是羡慕嫉妒恨,所以才会不惜一切地想要摧毁超人。在这个大前提下粉丝当然对卢瑟的动机心知肚明,但是由于电影在这方面没有非常直观地表达出来,这就对普通观众就不够友好了,所以才会有很多人不明白卢瑟所作所为的出发点是什么。其实扎导在电影里很多地方特别是台词里去暗示这个人物性格的,例如:卢瑟第一次出场带holly饰演的finch议员参观他公司的实验室时候在对话中提到了他对超人类的警惕与敌视;同样是带finch参观他爸书房,挂画上恶魔与天使的位置,卢瑟对白里提“红披风”,提“恶魔并非来自地下而是来自天上”;在图书馆演讲扯宙斯惩罚普罗米修斯的典故,还有后面跟大超对话动不动god这样god那样等等,看得出扎导在这个角色的塑造上是花了不少心血,但只可惜,卢瑟这货说话实在太装逼,太过喜欢掉书袋,成天引经据典表达观点,让人不知所云,而且情节的丰富和琐碎进一步冲淡了观众们的注意力,加上翻译不到位的坑,最后扎导只能化妆给了瞎子看,浪费了一片苦心。

3.卢瑟的阴谋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全片的所有剧情冲突都是卢瑟一手安排之下产生的,他是全片最核心的剧情人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这部电影里面都干了些啥吧:

(1)先派遣自己的私人武装潜伏在非洲军阀处,在露易丝前来采访时故意暴露路易斯同伴卧底的身份,让露易丝深陷险境,在大超冲来营救前又故意挑起战火,这样,一口“超人鲁莽营救导致无辜百姓伤亡”的锅就扣在大超头上,挑动世人对超人的质疑。

(2)寻找氪石,并故意泄露相关情报给蝙蝠侠,勾引蝙蝠侠前来偷取

(3)与政府官员做交易,获取研究佐德尸体和氪星飞船的权限

(4)利用大都会之战的受害者华仔,要求finch议员发起对超人的公开问责,并在提供给华仔的轮椅上暗埋炸弹,等超人来受审时引爆炸弹,顺便将所有在明面上知晓他的部分计划的人一同消灭(finch议员,与卢瑟做交易的官员,华仔和美美哒mercy姐姐),彻底引起世人对超人的怀疑与仇视,还给予了大超心理打击,让大超深陷与自我怀疑之中。

(5)成功获取氪星飞船访问权限,得到大量外星知识并将佐德尸体改造成毁灭日

(6)玩借刀杀人,绑架超妈和露易丝,诱使并逼迫超蝙二人进行对决。

(7)释放毁灭日。
细列下来,卢瑟这次在电影里面所针对大超所布的局堪称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死局,环环相扣,一步一步将大超逼迫至悬崖边上,无论是从精神或者是肉体层面,都能给予超人毁灭性的打击。可能会有人说,超蝙对决其实是这个局里的最大败笔,因为整个过程根本不受他掌控,随时都可以脱离他的计划,这样设计完全是多此一举,而且理由牵强,就是为二人打架而故意设计的情节。这样的理解其实挺有道理的,但不妨将自己代入去卢瑟这个角色的立场去看,首先借刀杀人是卢瑟在电影里玩得最溜的套路,将氪石“提供”给蝙蝠侠,自己就可以座山观虎斗,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无论成败,自己都是获益:老爷赢,大超死,皆大欢喜;大超赢,老爷死,便可以逼迫超人向世人自承罪行,将大超打入道德深渊中,彻底剥夺超人超人身上的光环。两人打不下去也无所谓,毁灭日才是真正的杀着。虽然毁灭日最终还是被三巨头联手消灭,但从结果论上来看,超人依旧是死了,卢瑟的计划依然成功。现在看来,真是细思极恐。

4.卢瑟究竟知道多少?
这是电影里面最大的谜团和伏笔,也是最破朔迷离的地方。先看一看卢瑟目前掌握了那些东西:

(1)正义联盟成员资料,没什么好说,电影直接仍在观众脸上的,看不见的话只能说你瞎。

(2)darkseid与天启星入侵,本片最大的彩蛋。这里其实是我整部电影里面最纠结的地方,按照情节发展的脉络,他应该是获取氪星知识后得知了darkseid(还是叫达叔吧)的存在,而电影结尾他警告老爷的的话表面上暗示达叔将带领天启星入侵地球,但细细品味卢瑟的台词与表情,我却发现了一个矛盾点:卢瑟在说“丧钟已鸣,god is dead(神明已死,指大超,字幕这里翻译有问题),他(达叔)即将到来,没人要能够阻止他”这句台词的时候(大意是这个意思),表情有点扭曲,还流鼻涕……但听他说话的语气能察觉得出他是带点兴奋和幸灾乐祸的情绪的,仿佛很期待达叔的到来。让我不禁猜想莫非卢瑟如此致力于监视超能力者和消灭大超是为达叔顺利入侵而铺路?难道这才是他真正的动机?而且卢瑟的正联小视频里面,钢骨部分出现了一件疑似外星科技的玩意(mother box?),原作n52里面钢骨融合了天启星科技,基于这点我猜测这件外星玩意应该就是属于天启星的,而且这件东西应该出现在地球一段时间了,而且政府也应该知晓这玩意的存在,要不然不会出现在STAR LAB,甚至被视频里面的斯通博士拿来玩,还记得MOS里面挂掉的汉莫顿教授么,他就是STAR LAB的。因此我猜想有这样的一种可能:这个外星玩意是卢瑟得知达叔存在的消息源,并且视频表明他已经长时间监视钢骨了,这样的话要比他进入氪星飞船要早,莫非他真的是在帮达叔做事?这样的话似乎又跟卢瑟这个人物性格互相矛盾,按理来说,卢瑟在电影里痛恨超人,应该是出于对超能者的敌视和警惕,并且将超人当成一个暴君(卢瑟的台词),但达叔本身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残暴的统治者,如神一般的存在,既然卢瑟对超人都接受不了,为什么能够帮达叔做事呢?想到这里确实有点纠结。

(3)超蝙的真实身份
这是全剧最大的剧情爆点,似乎前面没有铺垫后面就突然冒出,但实际上并非是无迹可寻,电影有过镜头暗示的:
电影里面有一幕,大超坐在办公桌前,收到了一个来源不明的奇怪信封,打开来看里面是一张报道“蝙式正义”的新闻报纸,一堆电影开始时被老爷调♂教并烙印的罪犯的尸体照片,每一张照片都写上了诸如“法官,陪审团,刽子手,正义?”等字样,字迹鲜红。

老爷:
类似的东西则出现在老爷观看超人问责视频直播的时候,老爷发现他寄给华仔的慰问金支票统统被退回,上面写满了对韦恩老爷的嘲讽话语,最后则是一张报纸,关于大都会之战的报道,同样是红色字写上:you let your family die。观众可能会认为是华仔干的,但超蝙对决前夕,卢瑟在大超面前得瑟的时候说“经过两年的酝酿,做了一些安排,例如写上you let your family die”之类的话,就暗示得很明显了,其实卢瑟是一直知道超蝙两人的身份的,一方面不断给大超寄老爷的黑材料,勾起他对蝙蝠的警惕,然后又偷偷拦截老爷寄给华仔的慰问金,让他穷困潦倒,不断激化他心中的怨愤,便于受他利用,然后嘲讽老爷,结合爆炸案彻底激起老爷对付大超的决心。布局也是十分精妙,而且是充分考虑到了二人的性格特点做的安排,如果不是对二人做了大量充分的研究是不能够实施这个策略的。

那么,卢瑟又是什么时候和怎样得知二人的身份呢?
有人说,大超身份应该是在卢瑟进入飞船后获知的,因为佐德将军知道这点,并储存起来,但若是这样便无法解释大超收到信封的情节了,这是发生在卢瑟进入飞船之前的。我认为,他们的身份应该就是跟正联成员一样,被卢瑟长时间监视研究后获知的。这一点可以参考电影上映前官方发行的前奏漫画中。前奏漫画第一卷关于蝙蝠侠的故事的最后一页,老爷打击罪犯的行动全程都被卢瑟所监控,足以暗示卢瑟并非对蝙蝠侠一无所知,只因是蝙蝠侠不是超人类,所以没有收录在文件夹里头。这样看来,卢瑟基本上大量掌握了这些对他有利的信息,并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去对付二者,老爷之所以会被人利用,并不是老爷智商不够,而是从一开始他便不具备战略优势,加上他对大超的怒火蒙蔽了他的双眼被利用是必然的。

基本上我目前能扒到的关于这个卢瑟的信息就是这么多了,基本上电影的主要角色都被他耍得团团转,城府之深,手笔之大,想想还真是让人感到害怕,这样的角色,很赞。

评论(5)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